上千示威者在日内瓦抗议中国人权状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1月6号审查中国人权状况,上千名新疆、西藏、蒙古等受中国政府压迫的族群集结在日内瓦,抗议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暴行。北京对维吾尔族进行所谓种族文化清洗的“新疆再教育中心”备受关注,是这次审查焦点。场外抗议的维吾尔人手持东突厥独立运动的日月蓝旗,阵势浩大,在游行队伍中形成一道蓝色的海洋。

“Shame、Shame、China shame(可耻、可耻、中国可耻 )”、“Stop Killing in Tibet (停止在西藏屠杀)”、“Wake Up Wake up UNO(联合国醒一醒)”

日内瓦时间6日上午,当中国在联合国万国宫接受人权状况“普遍定期审查(UPR)”的同时,被北京政权迫害的少数民族中旅居海外的人士集结在场外游行抗议。

台湾西藏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越洋采访说:“我们现在在日内瓦湖边,从这边要游行到联合国大厦前。主要是中共(统治下)大家不快乐,我们所有人在自己国家完全没有人权、自由、民主,今天来这边主要是跟联合国、跟世界各地的领导人拜托,要注意这个议题。今天那么多人来这边的目的,主要是要(脱离)中共的控制。”

抗议群众高举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日月蓝旗、西藏雪山狮子旗,手持要求中国政府“停止酷刑”、“停止种族屠杀”、“释放所有政治犯”等横幅,沿路高喊“图博(西藏)要自由”、“东突厥(新疆)要自由”、“南蒙(蒙古)要自由”等口号。

藏人高举6岁就失踪的班禅喇嘛肖像,维族人则带着失踪家人的相片,要求北京放人。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在游行现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越洋采访说:“现场有大约五千人左右,他们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北美、欧洲各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等。我们每一个在这里的人、每一个维吾尔人,都有直接的亲人失踪,或在集中营里、在监狱里。我们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关闭全部集中营、释放全体维吾尔人。”

家乡在新疆的伊利夏提说,他的家人已有多人失踪,他带着妻子、孩子,全家人从华盛顿到日内瓦,要向全世界控诉中国政府正在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清洗的暴行。

伊利夏提说:“我的母亲、我的三个妹妹都已经失踪了,我和母亲最后一次通话是在3年以前。从那以后,我母亲和妹妹没有任何的消息,我母亲已经70多岁了,我不知道她是活着还是在集中营,还是在监狱里?我有一个妹妹2014年,因为我写文章揭露中共的暴行,被抓走了,从那以后,她也失去联系。”

台湾西藏人权连线指出,中国在2009、2013年轮到两次的普遍定期审查中,一共收到其他联合国会员国422点的改善建议,有262点意见被中国政府接受,但实际对照其人权表现,人权改善幅度极为有限。

西藏人札西慈仁质疑:“2013年他们曾经答应了,就是少数民族的人权、 宗教、教育、文化这些他们会非常关心,而且要给我们自由。结果4年过去了,完全没有嘛,(达赖喇嘛指定的)班禅喇嘛到现在还关在监狱,那怎么会说给我们宗教自由?还有说要给文化自由,那扎西文色为什么被关在监狱?他也是提出诉求要保留西藏的文字、文化而已啊,所以中共讲的话,我们没办法相信。”

联合国很多会员国已形同中国附庸

台湾自由图博学联成员李芃萱说,联合国很多会员国已形同中国附庸,如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尼泊尔,这次关注焦点是经过人权团体分进合击游说,有多少会为中国受迫害群体发声?像美国、瑞士等7国在会前会就表态会支持。

李芃萱说:“台湾这几年在中国权力和霸凌之下,在国际社会受到压迫,台湾明明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却有台湾人李明哲在中国国内被逮捕、判刑。”

李芃萱说,作为台湾青年参与游行,除了声援被中国迫害的族群,也呼吁国际关注:台湾人权也正受侵害。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x-11062018094238.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