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农牧民再次抗议


内蒙十个旗县的农牧民代表二十多人,上周到自治区农牧厅等政府部门门口拉横幅抗议。牧民们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们这次到呼和浩特抗议五天,敦促政府官员尽快解决他们购买奶牛的资金被骗事件。当地一家企业当年在政府支持下向牧民推广奶牛,涉嫌诈骗近三百户农牧民购牛款。

内蒙古三个盟市11个旗县的牧民代表,上周连续五天在呼和浩特市,向自治区牧业厅等多个部门递交材料,同时抗议官员对购牛款被骗一案置之不理或推搪。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本周二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牧民们已多次到呼和浩特表达诉求:“三个盟市,十一个旗县,二十三人”。

丰镇县抗议者李占峰对本台记者说:“11月22日,我们购牛订金被骗群体的三个盟市十个旗县的部分代表二十多人又来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上访了。我们是11月19日来的,在呼和浩特已呆了四天”。

王海桃是察右前旗人,她家向当地政府支持下的三农公司购买奶牛,但最终落得钱牛两空。她说,曾向中央巡视组揭发当地官商勾结的腐败情况:“中央第八巡视组来内蒙古后,我们购牛定金被骗群体代表第一时间10月23日就向他们递交了材料。巡视组告诉我们文件,去年中央巡视组内蒙古‘回头看’信访组已下达文件,责成内蒙古农牧业厅处理我们的问题,20日,我们到内蒙古农牧业厅要求看文件不让看,连拍照都不行。”

22日,牧民再度到内蒙古农牧业厅交涉,但被要求去找内蒙古信访局反映情况,于是再到信访局交涉。抗议者李永在对记者说,信访局接待人员要求周四下午去,但还是无人理会。

牧民们表示,他们因为相信了农牧业厅的红头文件,于2016年向中和三农集团公司订购了安格斯黑牛,并交付了数十万元订金,到头来公司不但交不出牛,连订金也不退。蒙古族牧民白银花说,她订购了500头牛,交了80万订金,结果三农公司倒闭。她感叹这些钱都是借的“高利贷”。目前,他家700多只羊都还了高利贷,仍然债务缠身无家可归。

现年48岁的蒙古族赵登科对记者说:“我相信了农牧业厅的红头文件, 从中合三农公司买了黑安格斯牛50头 ,交现金12.5万,还在和林格尔投资租地建牛棚等九十多万,共计投资一百多万元 。三年过去了,牛也不见,钱也不退 。现在我四处逃债,已走投无路。”

凉城县的一位妇女称,她丈夫王日文听信了政府文件,买下中合三农公司的安格斯黑牛66头,交订金16.5万元,后期投资盖牛棚挖青储坑等55万元,这些钱大部分是从银行和私人处借来的,但遭遇三农公司倒闭。目前,走投无路,四处逃债。

一个多月前,中合三农内蒙古公司法人代表张海英等人,涉嫌诈骗牧民2700万元一案,在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公诉方以“集资诈骗罪”对张海英等人做出起诉。案件未有进展,而本台对当地农牧民购牛款被骗的多篇报道,受到内蒙古政府有关部门关注。新娜早前对本台表示,当地牧业厅受到压力,而牧民们则受到鼓舞。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