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牧民抗议草原遭破坏 政府雇黑大打出手

内蒙古扎赉特旗牧民阻止非法开矿,与黑帮发生冲突。

在內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数十名蒙古族牧民为保护草场阻止开发商挖矿,本周三(7月18日)与施工方和政府雇佣的黑帮发生冲突,多人受伤。

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本周三发生牧民与开发商激烈冲突事件。多位牧民被打伤送医院治疗。当地一位牧民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政府方人员出动数十人与牧民发生冲突,有人被打伤,牧民报警无人理会:“开发商和政府派出的打手侵占草场。我让新娜老师详细跟你说”。

牧民们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数十村民们手持木棍,举着五星红旗与施工方发出冲突,双方互扔石块,场面混乱。一位受伤的女子头部流着血,坐在医院。另一人躺倒在一张靠椅上。

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本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冲突事件源于数年前,江苏一位商人到达拉图嘎查少林河一带开矿,因遭牧民抵制,当局被迫下令放弃,不过最近开发商卷土重来:“最近又来了以后,村民就很着急。18日那一天,村民就拿着棒子出来,当地政府的人就把他们的棍棒抢走,有黑道上的人就来打人。有视频就是被打村民的视频。很激烈,头被打成那样”。

另一位牧民称,外来商人在当地开矿时将大部分石头堆在牧民的草场上、河道上,而且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当地农牧民的正常生活,于是要求对方停止。

新娜说:“这里边既有污染问题,还有老百姓的权益被剥夺。他们开矿石头把河道都堵了。(该公司)已经停工了。刚才我问了一下,知情人说,这个矿已经被禁止了,后来他们又开始挖,所以当地老百姓反抗”。

本台记者致电巴彦乌兰苏木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资料显示,扎赉特旗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已探明蕴藏着铜、铁、大理石、石榴石、硅石、煤、石油、油砂等20余种矿产。不过,矿厂排放污染物引发的冲突事件,在内蒙古时有发生。规模最大的一次发生在2016年4月,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数百牧民抗议当地一铝厂严重污染。当地官方派人与牧民对话,但铝厂的污染问题至今未解决

现旅居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对本台表示,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发生的采矿污染并非个案:“这是最近几年来,在疯狂掠夺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出现的现象。一个是上面有政策要开发,比如这个矿原来由于群众的反映已经封掉了,但是现在下面的贪官污吏勾结奸商,用黑社会强行抢占牧民的草场”。

席海明表示,近些年来,政府黑社会化导致牧民有话无处说,有冤无处伸的结果。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内蒙古底层农牧民的生活状态,同时要求北京政府制止基层政府以各种方式,掠夺民众财产的行为。

内蒙古扎赉特旗牧民被打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