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牧民农历新年维权聚会

前排左起:白音其木格,阿拉腾苏布德,孟克吉日格拉,吉日格拉,敖云花。后排左起:乌日古木拉,恩和门都,敖特更道尔吉,贡布斯虎,乌东其其格,乌兰花。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等地十多名牧民不满草场被强占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被破坏,春节期间聚会表达诉求。他们希望媒体报道各界关注。

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牧民乌日古木拉2月1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们十多位牧民,年初一在该旗锡尼镇聚会,表达各自的诉求:

“今年大年初一,杭锦旗的部分老百姓相聚搞了一个别致的新春维权视频。因为基层腐败太严重,老百姓维权太艰难。比如说我吧,我们已经在高院胜诉了,但地方官员以权代法,又给摩林河种畜场办理一个新的土地证。维权的路很艰难,但是我还会继续维权”。

乌日古木拉因其父母家的羊被当地摩林河种畜场十多个外来人抢夺,她就此向在微信群公开事件,结果被警方指辱骂蒙古族中学校长,去年12月5日被处以行政拘留8天。

鄂尔多斯鄂前旗牧民查干夫对本台记者说,他和妻子敖特根代已年过六旬,今年一月底,敖特根代再次到呼和浩特上访,却被拘留。他说:

“我们两口子现在都六十多岁了,因为草场纠纷,多年上诉,到现在没有得到解决。今年一月份,我和老婆去呼市上访交材料。材料还没有交上,当地政府人员把我们抓回来,她被行政拘留10天”。

查干夫说,他的妻子获释后,又被行政拘留10天。他们举报前村委书记郭洪斌,指其利用职权阻拦村民上访。他还指郭洪斌的妻弟在该旗政法系统任职,因此不怕百姓举报。

另外,兴安盟科右中旗杜尔基镇乌斯台嘎查村民代表高五龙及赵艳庆称,他们的家乡科右中旗属于贫困旗。上级政府发放的各类补贴由于基层干部贪腐,层层盘剥,到村民手中已大打折扣。比如2011年旗扶贫站下发了46万元无息贷款给贫困户,却被嘎查干部截流挪用。2012年10月,当地干部吴金山上报该村危房改造项目时说共有19户,但实际上只给10户村民解决困难,其余款项不知去向。2016年,上级部门要求该村上报贫困户,嘎查干部还将自己的亲信上报为“贫困户”。 2018年屯里给贫困户发放困难补助金时,唯独不给高五龙,原因就是他上访告状,得罪了基层干部。

本台记者致电当地副镇长白永喜和郭双喜,但电话无人接听。村民们通过媒体反应此事,希望上级政府给他们一个公道。

科尔沁右翼中旗高力板镇赛汗塔拉嘎查蒙古族牧民李双泉说,2012年3月,旗公安局副局长吴金山姨表兄弟白宝山非法强占了他家的草场、饲料地。他和父亲就此多次到呼和浩特,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请愿,但一直遭到推诿。李双泉称,2017年12月1日,他父亲去世没过几天,当地镇政府官员和希格将他家的禁牧补贴款、玉米补贴款及低保户燃料补贴等3万多元全部扣下,至今未给。

兴安盟科中旗村民高五龙及赵艳庆,抗议官员贪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