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牧民对太平矿业的控告!

请关注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牧民对太平矿业的控告!

内蒙古信访局:
内蒙古纪检委:


你好!

我们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的牧民 我们是兄妹俩,年前宝玉把自己的上访材料均已上交 宝树因怕被当地干部报复 把牧民们签字画押举报太平矿业严重污染的材料没敢上递,中央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给我们以勇气 故年后我们再次来呼上访告状并希望对我们的诉求予以关注!
内蒙古太平矿业有限公司是2002年组建的中外合作企业,前身由加拿大金山矿业公司与核工业西北地质局217大队合资组建公司,加方持股份96,5% 中方持股份3,5%,2008年4月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收购加方金山矿业的全部股份,2008年9月中国黄金集团以法人资格参与太平矿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是中国北方最大的黄金堆浸矿山。太平金矿的经营期限为2002年4月29—2027年4月29日,发照日期为2017年10 月11日,其主营业务为对位于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的浩尧尔忽洞进行勘查 采矿选矿冶炼。目前已探明黄金储量56吨,矿山生产能力为日处理矿石3万吨,年产黄金,66吨(日产十公斤)。

2011年起 太平矿业投资近八千万元 对乌拉特中旗浩尧尔忽洞金矿开展深部勘测,取得地质找矿新突破,新探明金矿资源储量75.9吨,使已经探明的金矿资源储量达到148,5吨,专家认为 这处金矿的深部及外围仍有巨大找矿前景。毋庸置疑 太平矿业是一个经济效益颇佳且财大气粗的企业,资料表明:仅2014年就生产黄金5,1吨,实现产值11.78亿元,实现利润3.04亿元,上缴税费1.95亿元。按理说太平矿业在环保问题上应该有更多的担当,但实际情况却不尽人意。当地牧民曾多次向上反映太平矿业严重污染使周边牧户深受其害不仅牛羊死亡 连人都因多年吸入有害气体而患病咳嗽不断,,,(注1)多名牧民签字画押 摆事实讲道理对太平矿业的严重污染问题予以揭露,还指出发展经济不能以污染环境为前提,不能以牺牲牧民的财产和健康为前提!并恳请太平矿业“还我们一个健康绿色的家园!(注2)结果均未获得积极回应!

最让牧民们伤心的是 周边牧民们向各级环保部门投诉时,旗环保局和巴彦淖尔市环保局无视污染的现实(注3) 睁着眼睛说瞎话不承认太平矿业的污染 为太平矿业百般狡辩(注4),我们向当地环保部门递交“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其公开太平矿业自2006年至2017年的相关环保数据时,他们仍然置之不理!如果当地的父母官都不为自己的老百姓撑腰做主 底层民众还指望谁?!正是因基层政权的不作为 该解决的问题在当地得不到公正解决,我们才无奈来呼上访告状的!

我们的诉求如下:

一、我们这次再次向内蒙古自治区环境资源保护厅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书” 希望信访局转交并责成其认真解决为盼!也希望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 高层给我们一个明确答复:太平矿业到底对周边环境有无污染?若没有污染,我们愿意承担法律责任!若确实有污染,希望相关部门也追究其法律责任!并对其相关保护伞的连带责任一并追究(注5)!

二、资料已表明乌拉特中旗境内又探明一处超大型金矿,太平矿业还将继续在乌拉特草原开采金矿,所以希望上级部门对太平矿业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的行为给予高度重视!一方面 对以往造成的经济损失给予彻底赔偿;另一方面 对今后的环保措施公开明示及出台可操作的监督机制,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绿色家园!

三、从2006年至2018年 太平矿业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已持续了十二年之久,不仅牛羊死亡人也深受其害!希望上级部门责成当地政府及早行动 首先赔偿周边牧民因污染而死亡的牲畜损失,其次 希望上级部门责成当地政府给周边牧民做一次认真的身体检查!


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牧民:

宝玉:18347893988
宝树:15144780409

2018年2月22日

后附:

1,关于太平矿业环保问题的大事记;
2,2017年4月14日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部分牧民给乌拉特中旗环保局的举报信;
3,2017年8月1日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四十名牧民联名签字画押给太平矿业领导的公开信;
4,太平矿业对周边环境污染的六张图片;
5,乌拉特中旗和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关于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牧民反映内蒙古太平矿业公司环境污染问题的调查报告”
6,莫仁嘎查牧民宝玉宝树俩人 于2018年2月22日向内蒙古自治区环境资源保护厅递交的“信息公开申请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