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买牛被骗 农牧民上访请愿

农牧民请愿代表在自治区信访局门口拉横幅请愿。

内蒙古乌兰察布、巴彦淖尔等六个盟市十六个旗县的数十位农牧民,代表两百五十户买牛款被骗的受害者,到呼和浩特自治区政府农牧业厅请愿,要求追查他们总共两千七百多万元买牛款的下落。牧民的买牛款被骗,他们为什么不去法院却找政府请愿?

本周一开始在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农牧业厅大门外,来自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兴安盟、呼和浩特及河北省16个旗县,40多位农牧民代表拉横幅、高喊口号,要求与政府官员对话。请愿者王海桃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我是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前旗。我因2016年听信农牧业厅的忽悠,购买中合三农公司的50头牛,订金12万5千元。现公司倒闭,经理被抓,牛不给钱不退,政府相关部门也不给我们解决问题。我于2017年进京上访告状还被拘留过,我的被骗冤屈却没人过问。我现在被骗的血本无归已走头无路”。

蒙古族请愿者南刚是乌兰察布察右后旗牧民,他对本台说:“我们乌兰察布是这次购牛定金被骗的重灾区。2016年我因相信了政府的红头文件,一下子就购了三农公司的100头牛,贷款25万交了定金。备草料和盖棚圈又花了70多万。三年过去了,牛没牛,钱没钱,政府也不管,我也因被人追债不敢回家...希望社会各界关注我及我们这些受骗百姓的悲惨命运”。

本周二上午,农牧业厅副厅长刘永志接待了六位请愿代表。一位牧民称,刘永志希望农牧民走法律程序,他还建议地方政府给受害者适当的政策扶持,以解燃眉之急。随即,请愿者向农牧业厅主管领导递交了书面请求,敦促官员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以及要求内蒙古农牧业厅下发红头文件,切实落实250户受害者提出的诉求。但没有回音。周三,请愿代表陈龙维,再次到内蒙古信访局递交材料,却遭到拒绝。

居住在兴安盟科右前旗的韩金波说,他也是相信了内蒙古农牧业厅的官方文件,才一下子购了90头种牛,并预交定金22.5万元,结果钱都“打了水漂”。韩金波曾就此上访三年,但政府部门却无人理会。

来自河北的买牛苦主张怀凤对记者说:“我叫张怀凤,也是购牛定金被骗人之一。我之所以陷入被骗是因为我丈夫是内蒙人,这次我为了讨回血汗钱,三年之内跑了二十多趟。我坚信只要中国依法治国,我最终能讨回公道。所以我还要继续维权”。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内蒙古农牧业厅办公室和负责接待的官员,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三年前,内蒙古农牧业厅下发通知让各盟市农牧业局“协助中合三农有限公司申报种养殖基地”,《内蒙古日报》也于2016年2月28日公开发表“内蒙古建立10万头肉牛无风险养殖渠道”的报道。牧民以为政府全力支持“中合三农集团”,所以当时有250多户农牧民与“中合三农集团”签订了“种牛养殖及回收合同”,且共计向该集团缴纳了2700多万元的购买新西兰黑安格斯牛的订金。但三年后,上述公司已经人去楼空,牧民近三千万元订金血本无归。

牧民代表在自治区农牧业厅大门口静坐。

蒙古族请愿者举着抗议纸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