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农牧民立案开庭 购牛被骗


内蒙一家企业在政府支持下涉嫌诈骗250户农牧民购牛款一案,本周一(10月15日)在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开庭,公诉方以“集资诈骗罪”起诉该公司法人代表张海英等人。但受骗牧民担心,就算最终胜诉,也追讨不了2700万元的投资款项。

内蒙古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鄂尔多斯、新安盟等7个盟市下辖16个旗县的近四十个农牧民,本周一到呼和浩特中级法院参加庭审。牧民代表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各地的农牧民为了响应政府号召,轻信了“中合三农内蒙古公司”,合共支付了2700万元人民币购牛订金款,结果没有得到牛只,连订金都血本无归。经过多次上访及请愿,检察院向该公司董事长张海英及总经理张景华提起诉讼。

协助牧民维权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本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受骗的农牧民担心,法官只处罚两名公司高管,却避谈2700万元去向,于是到法院旁听:“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中合三农内蒙古公司集资诈骗案。前一阵子抓了他们两个高管,一个董事长,一个总经理。我们都来旁听。来了有26个人,后来陆陆续续来了家属、亲戚将近四十人。连续开庭两天,一审结束”

牧民: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发挥作用

新娜说,数十位请愿者除了参加庭审,也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请愿。她说,自由亚洲电台早前一篇相关报道发挥了作用:“购牛订金被骗的农牧民又去了农牧业厅,递交了一份材料。希望他们(政府)要解决问题。有人说,我们报道以后,对农牧业厅有了压力。从农牧民角度说,会继续维权”

在牧民提供给本台的一段视频中,一位请愿代表在法院门口说:“2018年10月15日,我们三农公司被骗的农牧民又来到呼和浩特维权。今天我们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三农公司张海英、张景华开庭。”

受骗牧民负债累累

请愿者白银花对本台说:“我也是相信了农牧业厅的红头文件,2016年订了中和三农集团公司的按格斯黑牛500头,交了80万定金,都是从私人借的高利贷。我还租了1300亩草场花了200多万,三农公司倒闭后,我们的血汗钱都打了水漂。我家的700多只羊都还了高利贷,仍然债务产生无家可归。夫妇两外出打工拼命还钱,也还不完,现在被逼得无路可走”

三年前,内蒙古农牧业厅下发通知,号召各盟市农牧业局“协助中合三农有限公司申报种养殖基地”,《内蒙古日报》也于2016年2月28日公开发表“内蒙古建立10万头肉牛无风险养殖渠道”的报道。牧民以为政府全力支持“中合三农集团”,所以当时有250多户农牧民与“中合三农集团”签订了“种牛养殖及回收合同”,且共计向该集团缴纳了2700多万元的购买新西兰黑安格斯牛的订金。农牧民们最终发现,所谓种牛养殖是一个骗局。

苦主康建军说:“2016年,我相信了内蒙古农牧业厅的红头文件,虽然预订了10头安格斯牛,但在老家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投资也不少。建了养殖基地,打机井三眼,拉高压线两公里,地也是租来的,后继投资200多万。结果牛没有,钱不退,我也陷入了债务危机被人讨债”

康建军还说,这几天,他们这些购牛定金被骗的老百姓,又到自治区首府,向内蒙古农牧业厅讨说法。但他们担心,最终法院只把这两位公司高管判刑,而他们的经济损失却无人理会。

250名请愿者在写给内蒙古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开信中,强烈要求法官判决被告人归还2700万元欠款,并追究北京中合三农公司总部的连带责任(因他们占51%的股份),同时冻结该公司内蒙古子公司的所有资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