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公安副厅长自杀 农牧民爆官场黑幕


内蒙古公安队伍,最近有多人相继落马、被查,甚至公安厅副厅长李志斌自杀。当地农牧民表示,李志斌不会是官方所说受“抑郁症困扰”。有牧民披露,公安多年来包庇能源企业在当地违法开采,并从中获利。

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李志斌上吊自杀的消息,受到当地农牧民广泛关注。新华社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志斌,11月1日自杀身亡。在此之前,10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孟建伟(正厅级)被查;29日,内蒙古纪委监委通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杜宝君落马。

另据内蒙古公安厅刑侦部门称,李志斌被发现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休息室内,上吊自杀身亡。经公安机关调查勘验,初步排除他杀的可能。消息又称,现场发现李志斌的遗书,内容指他一直被抑郁症困扰,每天需靠高效安眠药才能入睡。

蒙古族牧民孟克本周五(11月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查询时表示,他不相信李志斌自杀是受到抑郁症困扰:“人好好的能死吗,按道理说,抑郁症能当公安局局长吗,这不是明显的借口吗。内蒙古主要是能源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能源(被外省人开采)”

官方资料显示,李志斌此前曾任赤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期间曾处置应对了内蒙古公安厅原厅长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另一位前副厅长孟建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孟建伟从警40年,先后担任内蒙古乌海市交警支队副队长、支队队长、乌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兼劳教所所长。2017年12月退休。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牧民阿拉腾高娃对本台说,落马的孟建伟出自该村,他当年是一位通讯员:“孟建伟就是我们嘎查的人,巴彦乌拉嘎查。他开始从这儿起步是沙金苏木通讯员。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

牧民: 采矿企业贿赂公安强夺农牧民草地

有牧民表示,公安往往利用权力收取采矿公司、借贷公司的贿款,并且阻止农牧民揭发官员贪腐。曾多次上访的牧民付宝山对本台记者说:“议论说是跟腐败问题有关。在我的案件里面,他们收取贿赂,保护这些贪污腐败的官员,谋取利益,压迫老百姓。这些腐败官员又来当他们的保护伞”

多年来,内蒙古地区牧民承包的草场被政府强占、转让、草场补贴、玉米补贴、精准扶贫款被克扣,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农牧民投诉无门。

付宝山说,当地官商勾结,侵占老百姓利益的案例多不胜数:“他们私下谈好价钱之后,给他们(官员)送点钱、礼品,把这些问题压住,上访人员上告很多次,无力再上访。因为他们(公安)把这些事摆平了。他们通过罚款、受贿等手段拿到钱”

乌拉特中旗一位匿名牧民对记者说,当地公安局教导员王有乐,多年前也莫名其妙的自杀了:“管我们职务侵占案的公安分局的王教导员也自杀了(2015年),管经侦大队的”。

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当地牧民都在议论李志斌自杀,绝大多数认为,李志斌是畏罪自杀:“老百姓都在议论,什么自杀身亡,他绝对不是什么好东西,只要是官员自杀,说他抑郁症什么的,老百姓都不相信。主要是他怕牵连(其他人),人死了就不追究责任了”

海外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对本台表示,事件说明内蒙古公安系统黑幕重重,反映出中共官场权力斗争加剧。

评论